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貓癲癇

貓癲癇,是由神經過度放電,致使大腦失去正常功能,使發病貓發生陣發性發作、意識不清或行為改變,這些症狀反復發作,當發作的時候,神經系統或心智功能會有異常現象,發作後的意識恢復也是緩慢的,這段期間貓咪會呈現混亂和失去定向力,之後便昏昏欲睡,也可能短時間內再一次發作。

■發病原因

大多數貓癲癇發作是因為以前腦部損傷,雖然現在已經恢復並且通常並沒有什麼症狀,還有一些是似乎是自發性的,沒有明顯的原因,還有其它幾個與癲癇有關的原因例如,先天性缺陷、血糖水準異常、腫瘤、肝臟或腎臟疾病、感染、對某些藥物過敏、誤食防凍劑或巧克力等東西,這些原因可以幫助獸醫檢測確定病因並治療。 在確定病因的時候,我們貓奴也要盡可能詳細地說明你的貓在癲癇發作之前和之後發生的事情是很重要的,這將有助於醫生查明並防止再次發生癲癇。

■癲癇發病的表現

在癲癇發作前階段:你的貓可能看起來不安分、流口水、隱藏等。這些都可能發生在發作之前,不過在某種情況下,不同貓的個性不同,以上表現可能不夠明顯。 在癲癇發作期間:貓咪可能會出現一圈圈的轉、出現焦急、嘔吐、身體抽動僵直、瞳孔散大、意識喪失、嘔吐白沫、牙關緊咬、脫糞、尿失禁等,這一系列的表現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但是可以對貓咪的健康造成損害。 癲癇發作後:貓咪可能會呈現精神異常、抖動、動作不協調、昏睡或癱瘓,發作後回到正常行為可能需要一定時間。

■診斷

當你懷疑你的貓咪的表現是癲癇時,不要著急和慌張,這時候你要用手機視頻或者其它工具記錄下貓咪發病的細節,為獸醫的診斷提供依據,獸醫會根據貓咪視頻中的發病表現及你對貓咪近期行為(貓咪近期接觸過有毒物品嗎、近期是否有過創傷、貓咪發病頻率等)的詳細描述來幫助獸醫確定哪些疾病最有可能導致你的貓癲癇發作,並幫助獸醫擬定出貓咪需要做的檢測計畫及緊急處理方式。

■基本檢測

獸醫根據你的詳實描述,首先就是對貓咪進行完整的理學檢查(視診、聽診、扣診、觸診,利用物理現象來察覺病患問題),接著就會進行下一步的實驗室檢查來排除可能的病因,全血計數、血液生化、白血病病毒/愛滋病、弓形蟲、傳染性腹膜炎、尿液分析,如果所有檢驗都呈現正常,找不出可能病因時,這時獸醫可能會要求進行更多的檢驗,或者轉診至更專門的醫院,包括,腦脊髓液的檢查(如,腦炎的診斷)及腦部斷層掃瞄(如,腦部腫瘤的診斷)。

完整的血細胞計數:可以看到血液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這個檢測可以表明你的貓咪是否貧血,它還可以幫助確定,與其它測試一起你的貓是否脫水,白細胞計數的變化可以指示感染或其它影響骨髓的病理疾病,例如某些形式的癌症。

血液生化:包括腎功能檢測,如血尿素氮(BUN)和肌酸酐,它也可以看你貓的肝酶和膽紅素水準,可以説明確定肝臟的狀態,測量血液中的蛋白質水準,還應測量電解質,如鈣、鉀、鈉、磷。

尿分析:是對尿液分析,有助於確定貓咪的腎臟是否能夠有效的濃縮尿液,這個檢測還尋找尿液中異常物質,如血液、蛋白質、膽紅素、晶體等。

膽汁酸測試:如果獸醫懷疑你的貓患有肝臟疾病,可能會進行膽汁酸測試,通常情況下,在餵食貓之前測量膽酸汁,然後在餵食完之後不久在測量膽酸汁,這可以幫助檢測影響肝臟和大腦的疾病,如門體分流術(肝臟分流術)

甲狀腺測試:可能需要甲狀腺測試,特別是在甲狀腺功能減退時可導致癲癇發作。 特定的傳染性疾病檢測:獸醫也會對貓進行特殊的傳染疾病檢測(弓形蟲、貓艾滋、小病毒)等疾病的檢測,獸醫將通過檢測幫助貓咪確定哪些疾病最有可能,哪些需要作為你的貓癲癇發作的原因進檢測。

腦脊液(CSF)分析診斷癲癇發作 如果基本檢測的血液和尿液不能確定你的貓癲癇發作的原因,這時候獸醫可能會推薦你做腦脊液檢查,這可能有助於建立諸如腦膜炎或腦炎的診斷以及可能有助於在貓中引起癲癇發作或癲癇的其它疾病。

腦部影像診斷例如,磁共振成像(MRI)或電腦化軸向斷層掃描(CATCT掃描)等檢測是可以檢查大腦本身結構的專門測試,對於這種檢查獸醫很可能會推薦給一些患有癲癇的貓,但這種可能性限於專業醫院。

腦電圖(EEG)癲癇診斷腦電圖或腦電圖測量貓咪大腦的活動,它有時用於幫助診斷貓癲癇發作的原因,但是由於有了更強大先進的測試儀器(MRI、CT掃描),所以現在使用EEG的次數比以前少。

治療

如果你的貓咪被診斷出貓癲癇並且排除了其它癲癇發作原因,這時候獸醫會給你治療建議,幫助貓咪減少癲癇發病的頻率和癲癇發病的程度,不過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措施徹底的治好貓癲癇,但是有效的治療可以使貓咪減少發病和痛苦。

口服藥物:獸醫一般會建議給貓咪使用口服藥物,需要按照獸醫的囑咐正確的給貓咪喂藥,不可擅自停藥。

替代療法 :還有其它的治療方法用來治療貓癲癇,這些方法可能包括維生素療法、針灸方法等。如果你的貓咪對口服藥物過敏或者感覺不適的話,針灸可以用來做補充治療,這對貓來說是無痛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