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毛囊蟲症

認識毛囊蟲症(資料來源:大墩寵物電子報)

毛囊蟲症是犬貓的寄生蟲性皮膚病,毛囊蟲在一般的狗貓身上就可以發現,但卻不會引起皮膚上的問題,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會控制毛囊蟲的數量,可是當寵物們的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時,毛囊蟲就可能會大量增生  ,寄生在毛囊中,或皮膚裡,進而破壞毛囊,產生皮膚病。

毛囊蟲症大致上可分為三型,也就是局部型,全身型,和足毛囊蟲症,一般來說,局部型常常會自己痊癒,而全身型和足毛囊蟲型則不一定。毛囊蟲症的症狀在頭部很 常見,如長鬍子的地方,眼睛周圍,耳朵,其他如四肢,軀幹部都會發生,症狀可能有紅腫,脫毛,痂皮、、、等等,如果有併發其他二次性感染,症狀則會更多樣 化。

毛囊蟲的診斷較為麻煩,因為除了從外觀症狀去判斷外,如果要確實診斷毛囊蟲,還必需做進一步的皮膚採樣生檢,但是因為毛囊蟲發生的原因常常和體內免疫系統或 某些疾病有關,所以如果發現有潛在疾病,需要一起做處理,才能對症下藥,但是,如果找不到潛在因素,而是動物自身免疫系統出問題,那毛囊蟲症就可能會困擾 你一輩子。

毛囊蟲症的治療主要是以殺蟲為主,可用外用殺蟲藥,通常可以很快的殺死毛囊蟲,當然還有其他口服或注射的藥物可以治療,不過療效卻不是那麼一定,所以治療的 方式需要和你的醫生溝通後再做治療,毛囊蟲症的治療需要時間可能需要好幾個月,而且可能會復發,所以平常就要注意牠們的身體和皮膚狀況,才能即早發現,對症下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