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貓的急性胰炎

認識貓的急性胰炎 林政毅 醫師

認識胰臟

胰臟位在上腹部的胃的後面,右側與十二指腸相鄰接,左側與脾臟相鄰。分頭部、 體部和尾部三部分,整個胰臟由外分泌腺細胞所組成,在其中點綴著內分泌腺細胞的小群集,叫做胰島腺,因此胰臟有外分泌和內分泌的雙重功能,外分泌腺的胰管的末端與總輸膽管會合,並開口於十二指腸。

胰 臟的內分泌部份指的主要是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是使細胞能夠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的重要激素,當吃飽飯後,血中的血糖會升高,此時胰島素就會被釋放到血液 中,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使細胞利用,降低血糖,若胰島素不足時則會導致糖尿病。胰臟的外分泌指的是外分泌腺分泌消化酵素,於十二指腸處排放入腸道內,以幫 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酵素稱澱粉酵素,消化蛋白質的酵素稱做胰蛋白酵素和胰凝乳蛋白酵素,消化脂質的酵素叫做脂肪酵素,這些酵素以無 活性的形態存在於腺細胞內,經活化後才能發揮酵素的作用。因為外分泌系統佔據大部份的胰臟組織,所以當胰臟受損傷或有病時,外分泌系會比內分泌先受損傷。

病因

因前面所提到的胰臟的外分泌腺會分泌消化酵素以幫助食物的消化,這樣的消化酵素既然能把食物分解,若從胰臟外分泌細胞內或胰管漏出至胰臟組織時,其所可能造成的傷害就不言而喻。

既然胰臟的外分泌液是經由胰管排放,並與總膽管吻合而進入十二指腸,如果總膽管下端因膽結石而發生阻塞時,也可能會造成胰管的阻塞,而使得胰液的排放受阻,並逆流至胰臟組織中,進而“消化”胰臟組織,造成胰臟嚴重的傷害,另外, 高脂血症、腹部受傷、脂肪肝、藥物、血管炎、病毒感染(傳染性腹膜炎)、粗魯的手術傷害也可能會造成胰臟外分泌細胞或胰管的傷害或阻塞。 

症狀

已被報告的貓急性胰炎從四周齡到18歲 都有,最常發生於短毛家貓及長毛貓,但並沒有性別好發性,有少數的病例會與創傷、弓蟲、傳染性腹膜炎、卡里西病毒、及脂肪代謝障礙,但就大多數的病例而言 並無明顯的致病因素。最常見的症狀為精神不佳、厭食、及體重減輕,而嘔吐、下痢、便祕、黃疸、脫水、腹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有很大的變異性,並不一定會 出現。如果合併有糖尿病時,就會出現多喝水及尿量增加。

精神不佳、厭食、及體重減輕是最常見的主訴,有時也會有其它的症狀發現,如:嘔吐、黃疸、下痢、腹部疼痛、腹部團塊、多喝多尿等,也都必須加以考量,並進行 其它疾病的排除診斷,例如有嘔吐症狀的貓咪,就必須檢查是否有倂發腹部疼痛或腹部不明團塊,並且須要排除傳染病、寄生蟲、代謝性疾病及腸胃道疾病等病因。 大於五歲的貓咪必須抽血檢查血液中T4的數值,以排除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可能。急性胰炎常常會併發肝臟酵素的上昇(ALTAST)、高膽紅素血症、高血糖、及尿糖,所以一旦出現這些檢驗上的異常時,就必須強烈懷疑胰臟炎的可能性。

診斷

在以往的獸醫學都認定血清中amylaselipase是診斷胰臟疾病的依據,特別是當lipase過高時,但近來的研究發現胰臟的疾病或發炎狀態並不一定會使得血清中amylaselipase的上昇,所以amylaselipase在急性胰炎的診斷上不再具有意義,而且在症狀的表現上也不再一定會出現嘔吐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反而是精神不佳、厭食、及體重減輕。

當懷疑貓咪罹患胰臟相關疾病時,醫生會進行很多相關的檢查及檢驗,如全血計數、血液生化、甲狀腺功能檢驗、傳染病篩檢、尿液分析、X光照影、超音波掃瞄、甚至電腦斷層掃瞄,雖然以上這些檢查或檢驗並不足以確診急性胰炎,但對治療上、區別診斷上、及身體全般狀況的瞭解上亦是相當重要的。

1989年起,貓的胰炎已被認定是一種重要且致命性的疾病,但它的成因到目前為止都尚未明瞭,甚至在診斷上對獸醫師而言也是一大挑戰,通常必須進行探測性剖腹術來進行胰臟的視診及生檢才能確診,同時也必須有能力去發現其它的合併症,而治療上通常是對症治療及營養上的補充。

治療

藥物治療方面著重於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細菌感染的控制、發炎的控制、及抑制胰臟酵素的分泌;外科治療則在於重建膽汁排放路徑、移除壞死的胰臟組織、或假性囊腫(pseudocysts)之類的後遺症處理,但目前並無研究報告曾仔細地評估過各種的治療方式。

一旦胰藏炎被確診後,更特殊的治療就須要進行,包括以下兩個方向:第一,阻止胰臟更進一步的發炎既然胰臟的發炎與自身的外分泌有極大的相關性,所以治療上必 須考慮如何減少刺激胰臟外分泌液的分泌,所以傳統上認為必須完全禁食以避免刺激胰臟外分泌液的分泌,但很多病例卻會同時併發脂肪肝的病變,而脂肪肝的治療 上又必須有足夠的熱量攝取,才能抑制儲存在肝臟的脂肪進一步的分解而傷害肝膽系統,所以此二者的治療上是互相衝突的,但是臨床上已採用腸道營養補充液經由 食道胃管、腹壁胃管、或空腸餵食管來改善這樣的狀況,可以提供貓咪足夠的營養,又可以減少刺激胰臟外分泌液的分泌。第二,阻止胰臟炎可能的全身性及局部的 併發症。

預後指標

將胰炎的嚴重程度加以分層規類會有助於治療手段的決定及預後的評估,嚴重的胰炎須要激進的支持療法,且其預後必須嚴密監控評估,而輕微的胰炎可能對短暫的對 症治療就有反應。臨床症狀及臨床病理的標準可以用來預估急性胰炎的嚴重程度,如果貓咪出現休克、或寡尿、氮血症、黃疸、離子鈣過低(< 1m mol/L)、低血糖、低蛋白血症、transaminase明顯上昇、酸中毒、白血球減少、血球容積下降、血小板減少、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時,這些可能就是貓咪嚴重胰炎的指標了。TAP(trypsinogen activation peptide )trypsin complexed with inhibitors and phospholipase A2可能在日後會有助於急性胰炎的診斷及預後的評估,但目前須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

既然胰臟炎的診斷在臨床是如此的困難,而且一般飼主很難接受探測性剖腹術的觀念之下,急性胰炎在診斷就已經是如此困難重重,診斷無法確認,那治療當然更是毫無頭緒,幸運的貓咪在適當的支持及對症治療下,或許能幸運地痊癒,但大多數急性胰炎的病例就不是如此幸運了。

在〈認識貓的急性胰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