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避免貓咪中毒,你不能不知。

避免貓咪中毒,你不能不知。 (轉自台灣認養地圖)

貓咪的壽命比人類短,若是以人類平均可活到70歲來看的話,一隻貓的壽命平均只有人類的四分之一,因此貓的一天相當於人類的四天;試想若是今天貓咪出現不舒服的病徵,每晚一天去醫院,病情就拖四天,因此當你發現你的愛貓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請儘速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不只對貓咪有好處,對你的荷包也是一大福音!

貓咪是屬於喜愛乾淨的動物,牠們常會把沾在自己毛上的異物舔舐乾淨,此時若是沾染的異物是化學物質或是對貓咪是有毒的物質,牠們就會因此而中毒;又貓咪對於許多化學物質的反應十分敏感,所以即使只是攝取少量也會引起中毒。

貓咪若是中毒的處理步驟:

1.冷靜的判斷引起中毒的物質為何?食用劑量有多少?何時攝取毒物的?

2.觀察貓咪出現的中毒症狀,記下以便提供給急救的醫生做參考,如有嘔吐或剩下的食用物,可裝在乾淨的容器中帶到醫院。

3.在不接觸毒物的原則下幫貓咪清除外表(眼睛或毛上)明顯可看到的毒物,若是貓咪想喝水在牠可自行飲用下給予水,但是千萬不要催吐,或是在吃藥物中和,以免更難以救治。如果貓咪已呈現昏迷、痙攣呼吸困難等症狀時,就不須再猶豫耽擱,請送至最近的一家醫院急救。

家中容易引起中毒的物質:

1.化學物質和藥物:殺蟲劑、止痛藥、阿斯匹靈、瀝青、征露丸、樟腦丸、石臘、鉛錘、子彈、滅鼠劑、甲苯、乙二醇、油漆、肥料、酒精、汽油、煤油、普拿疼、除蚤藥(牛壁逃)、有機磷劑(洗衣粉)、漂白水。

2.動物:蟾蜍、吃了老鼠藥半死不活的老鼠。

3.食物:巧克力、洋蔥、蔥類、雞骨頭、甜食、牛奶、魚骨、烏賊、辣的東西、刺激性的食物、茄子科(蕃茄/茄子/馬鈴薯/酸漿)

4.植物:大戟科的汁液(聖誕紅)、夾竹桃科的植物(夾竹桃/海芒果/沙漠玫瑰)、百合科等球莖類植物(中國水仙/繡球花/風信子/孤挺花/虞美人/鳶尾/海芋/喇叭水仙/鬱金香/番紅花/鈴蘭)、某些觀賞用的灌木(瑞香/黃楊/石櫧/山躑躅/彩葉芋/黛粉葉/萬年青/花葉萬年青/變葉木)、鐵線蕨、文殊蘭、長春花、杜鵑花、馬櫻丹、飛燕草、牽牛花、仙客來、倒地鈴、羽扇豆、猩猩木、萆麻、假洋槐樹。

各物質引起的中毒症狀:

聖誕紅:嘔吐下痢皮膚炎口腔內灼熱感
(花葉)萬年青:皮膚發疹結膜炎口內炎
紫茉莉:會刺激皮膚及黏膜誤食種子會產生幻覺嘔吐下痢腹痛
風信子:皮膚發疹結膜炎口腔內有灼熱感
牽牛花:嘔吐下痢反射機能減退瞳孔放大產生幻覺血壓降低
洋蔥:接觸後皮膚發疹、(與蔥類同)誤食後產生貧血現象,嚴重者導致死亡
蔥類:誤食後,紅血球會被破壞而產生貧血現象,煮過有毒物質還是存在不會被破壞
蕃茄:皮膚發疹(比較起來這個最輕微)
馬鈴薯:口腔及喉嚨有灼熱感嘔吐下痢流口水腹痛發燒瞳孔放大運動機能麻痺等
鐵線蕨:腹瀉嘔吐
文殊蘭:引起神經系統麻痺
孤挺花:嘔吐昏睡腹瀉
沙漠玫瑰:心跳加速/心律不整
長春花:細胞萎縮白血球血小板減少肌肉無力四肢麻痺
杜鵑花: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呼吸急促昏迷腹瀉
變葉木:腹痛腹瀉
巧克力:內含115mg/kg的可可鹼即會導致貓死亡,一般市售巧克力的可可鹼含量為400mg/ 29.6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