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貓心絲蟲

貓心絲蟲 / 林政毅 醫師

心絲蟲是一種寄生在血液循環中的一種絲狀寄生蟲,以前有一部很有名的國片「無卵頭家」,描述的就是澎湖男人感染這類寄生蟲的悲慘命運,而對於愛狗人士而言則是個耳熟能詳的疾病,也是許多人揮之不去心痛夢魘,但對廣大愛貓一族而言,對這樣的疾病就顯得陌生且無知,很多的網路論壇上甚至有獸醫師認為台灣根本沒有貓咪心絲蟲的病例發生,認為貓咪心絲蟲的篩檢與預防只是黑心獸醫師的斂財手段,我只能說無知令人自大,如果以管窺天,那就真的是無知,如果連獸醫師也無知,那廣大的貓群也只好各安天命了。

多年前我也是屬於無知的一群,一隻慢性咳嗽的貓咪,我只能針對X光片上的變化診斷為間質性肺炎,一直反反覆覆的症狀慢慢消耗了飼主對我的信任,只好轉診至心臟專門醫院,看看是否合併有心臟的特殊疾病,當 洪 醫師在彩色杜普勒超音波掃瞄下看到清楚的心絲蟲蟲體時,我才知道貓心絲蟲再也不是傳說了,而是活生生地在台灣出現了。

感染途徑

心絲蟲是一種會寄生於心臟及大血管的一種絲狀寄生蟲,犬貓都有可能會感染,但貓對心絲蟲的感染比較具有抗性。在心絲蟲的感染過程中,蚊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是心絲蟲的中間宿主,意思就是心絲蟲有一段時間必須在蚊子體內渡過,才能順利地發育成具有感染力的幼絲蟲(第三期幼蟲),然後當蚊子在叮咬貓咪時,就會將 具感染力的幼絲蟲注入貓咪體內,幼絲蟲(第三期幼蟲)便開始了長達八個月時間的旅遊,這樣的旅遊當然就是在貓咪的組織間移行並不斷發育,等到心絲蟲已達到 性成熟後,便會開始往心臟及肺動脈移行並定居,此時性成熟的公蟲及母蟲就會交配並產下許多的幼絲蟲(第一期幼蟲),這些幼絲蟲(第一期幼蟲)會隨著血液循 環到周邊的皮膚血管,一旦有蚊子叮咬後,幼絲蟲就順利地進入蚊子體內發育,約2-3周後便長成具有感染力的幼絲蟲(第三期幼蟲),所以貓咪體內成蟲交配所產下的幼絲蟲(第一期幼蟲)並無法直接在貓咪體內發育成成蟲,必須在蚊子體內發育一段時間才能繼續它的生活史。

臨床症狀

心絲蟲對犬貓而言都是嚴重且可能致死的疾病,一樣是經由蚊子叮咬而感染一樣的心絲蟲,第三期幼蟲經由蚊子叮咬而進入動物體內,約有40%-90%的第三期幼蟲可在犬身體內發育成成蟲,貓則低於25%,且貓咪的成蟲感染數目會比犬來得低很多,通常會在六隻以下,而且成蟲的體型大小也會比犬來得小,貓體內成蟲存活的壽命約2-3年,也比犬的5-7年低很多,這些差異或許說明了貓咪的身體並不是心絲蟲理想的寄生環境。

幼絲蟲感染貓咪後,到發育成為成熟的母蟲,並開始交配繁衍出後代約須8個月的時間,而犬則約須6-7個月即可,先前已提及母蟲所產下的幼絲蟲會跑到周邊血管,增加被蚊子吸取的機率,但對貓心絲蟲而言,不到20%的 感染貓才會在周邊血液循環中出現幼絲蟲,所以貓咪對心絲蟲而言並不是很好的保蟲動物。貓的心絲蟲感染並不會有特異的症狀,容易跟其它的疾病混淆,僅靠臨床 症狀來診斷心絲蟲的感染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大部份的感染貓並不會有任何的臨床症狀,但可能會顯現一些慢性化的臨床症狀,包括:間歇性嘔吐、咳嗽、氣喘(間 歇性呼吸困難、喘息、張口呼吸)、反胃、呼吸過速、嗜睡、厭食、或失重;當然有些貓也可能顯現急性的臨床症狀,就看成蟲對哪些器官產生傷害了,如:衰弱、 呼吸困難、痙攣、下痢、嘔吐、目盲、心搏過速、暈厥、或突然死亡。

診斷

當貓咪有慢性咳嗽的症狀出現時,應該要進行心絲蟲的篩檢,以往心絲蟲的檢驗套組是針對犬而開發的,而犬心絲蟲寄生的數目通常為數不少,但貓的寄生數目則通常僅有1-2隻, 所以血液中的心絲蟲抗原量不足,無法被犬的檢驗套組所偵測出來,最終的診斷僅能依靠心臟的超音波掃瞄來確認,但這樣的檢查花費昂貴,且須專業心臟專科醫師 來進行,通常是在懷疑心臟病時順便被發現到的,以台灣犬心絲蟲猖獗的程度而言,相信有不少潛在未被發現的貓心蟲病例。現在已有廠商針對貓心絲蟲抗原量不足的特點,發展出高敏感度的貓專用檢驗套組,在操作上十分地方便,僅須2-3滴的全血,就可以在十幾分鐘內診斷有無心絲蟲的感染。

治療

犬的心絲蟲治療已有相當安全的藥物可供運用,但並不適用於貓咪,因為會產生嚴重的毒性,所幸大多的感染貓並不會呈現明顯的臨床的症狀,並不須要特別的藥物治療,可以靜待心絲蟲在2-3年內自行老化死亡,若有相關肺部臨床症狀出現時,臨床上大多會採用類固醇來加以控制;若有嚴重的心肺症狀時,就必須進一步提供支持療法,如:輸液治療、氧氣治療、氣管擴張劑、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限制運動、及良好的護理照顧。

預防

蚊子的叮咬是貓咪感染心絲蟲的途徑,所以居家環境應做好防蚊的工作,但真的也是防不勝防,既然貓心絲蟲在治療上並無法直接殺滅成蟲,只能消極地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所以預防上就顯得相當重要。只要貓咪有可能曝露在有蚊子出沒的環境下,或者社區內有許多放養的犬隻或流浪犬,都應該接受心絲蟲的預防,貓咪應在超過八個月齡後先進行血液篩檢,確認是否有無心絲蟲感染,然後再決定採用哪一種預防方式,目前臨床上可分為口服預防藥及局部滴劑兩類,前者為貓心寶(HEARTGARD® for cats)及倍脈心,但都尚未進口,但犬用倍脈心可以根據貓咪的劑量來給予即可(2 mg/kg),每月服用一次;局部的滴劑就是輝瑞生產的寵愛(Revolution),也是每月滴用頸背部皮膚一次。

結語

雖然貓咪心絲蟲的感染率並不高,但隨著犬貓共同飼養的狀況日益增加之下,如果您的愛犬感染了心絲蟲,請別忘記您的愛貓也曝露在相同的風險之下,統計學上的數字只對學術上的研究分析有意義,對您的愛貓而言,不是0 %就是100% ,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就如同其它的傳染病一樣,雖然感染機率低,但預防也是必須的,因為沒有人能預知日後的可能狀況。

再者,貓心絲蟲是經由蚊子傳染,就算您的貓咪不出門,不跟其它動物接觸,但您能確保環境內永遠沒有蚊子嗎?您能確認它住宿的寵物店沒有蚊子嗎?您能確認獸醫院的蚊子不會叮咬它嗎?蚊子不用多,一隻帶蟲的蚊子就夠了,再次提醒您一句千古不變的名言:「預防重於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