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正確地面對貓咪的腫瘤疾病

正確地面對貓咪的腫瘤疾病 / 林政毅 醫師

當身上發現異常異常團塊

貓咪是非常容易長腫瘤的動物,而飼主也是出名的細心,常常會抱著貓咪東摸摸西摸摸,一摸到團塊時就會急著找獸醫師診治,這當然是對的,但以往的獸醫師總會忽略或輕忽這樣的病症,大多會請飼主注意觀察是否有持續增大,在當下並不會進行任何的診斷或治療。

其實,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點而言,這樣的處置並不恰當,因為可能會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正確的處理方式應先進行團塊的細心觸診,感受其堅實度及溫度,觀察貓咪是否會因觸診而疼痛,再進行超音波掃瞄確認團塊內組成,如果超音波掃瞄下呈現團塊內是液狀的,就應進行穿刺抽取,確認團塊內容是血水或膿汁,並進行抽出物的抹片染色檢查,如果團塊在超音波掃瞄下是呈現組織的影像,就應進行組織的採樣,就是以採樣針夾取組織,並將採取的組織放置於福馬林中固定,然後送至病理檢驗單位進行切片檢查。

當體腔裡發現異常團塊時

這樣的發現當然一定是經由獸醫師的腹部觸診、超音波掃瞄、或X光照影來發現的,並非飼主隨便摸摸就可以發現的,對於這些體腔內的異常團塊,獸醫師會以超音波掃瞄來探知團塊可能的起源器官,如肝、腎、胰、脾、胃腸等,接下來就必須討論可能的採樣方式,方式包括:在超音波的引導下進行採樣針的採樣、或內視鏡採樣、或探測性剖腹術採樣,至於哪一種方式較為適當,是沒有定論的,一切就以獸醫師的專業建議為主。

何謂探測性剖腹術?

就字面上的意義而言,當影像學檢查(超音波掃瞄、X光、或斷層掃瞄)無法確認腹腔內的問題時,就必須將腹腔切開來直接檢查,因為任何的影像學檢查都無法取代直接的視診及觸診,在某些不明原因的腹腔疾病時,探測性剖腹術或許是救命的唯一良方,如無法內科控制的腹腔出血、腹膜炎、腫瘤等,但大多數的飼主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診斷方式,以至於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總是一再地轉院,直到貓咪病危時才願意接受這樣的診斷方式,所以探測性剖腹術幾乎都是在中大型的醫院進行。

對腫瘤疾病而言,探測性剖腹術可以讓醫師直接與腫瘤接觸,直接看到腫瘤,直接判定切除的可能性或源起的器官,若無法切除時,也可以直接進行採樣,直接止血,超音波引導採樣並不用切開腹腔,但無法確認出血狀況及進行止血,也可能誤傷其它器官,而內視鏡採樣則可以直接進行止血,但視野有限,且儀器昂貴,所須的手術時間或許會比探測性剖腹術來得長,這三者的優劣很難判定,必須考慮醫院的設備、醫師的經驗、及貓咪的狀況。

手術會使得腫瘤擴散?

這是我們臨床上常聽見的謠言,手術的切除在於減少轉移的可能性,所以越早切除越好,而且醫師會進行大範圍的切除,一般會切除比腫瘤本身更大的範圍,距離約 兩公分 ,而這樣的藉口也使得腫瘤疾病被一拖再拖,被放任不管,有些飼主甚至說:「我不想讓它受苦,而且切了也容易擴散,我想就順其自然讓它慢慢走吧」,真的能順其自然嗎?很多在最佳時機不進行切除的案例,總在無法收拾的時候才要求進行手術切除,例如有乳房腫瘤,小團塊時不切,等到腫瘤大到拖地了,、磨破了、影響行動了、血流不止了、化膿了,才要求醫師開刀,因為貓咪的精神、食慾還不錯,想讓它再活久一點,但是,此時大多已轉移了,開刀的範圍更大了,手術的難度更高了,貓咪更老了,狀況更差了,能開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再講一個例子,一隻八歲老公貓,腹腔內有一顆隱睪,已經增大為正常的3-4倍大,我們懷疑是睪丸的腫瘤,建議直接進行切除並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而且觸診也確認這個腫大的睪丸是游離在腹腔中,並無沾黏現象,可以順利地進行完整的切除,貓奴也約好手術時間,預定手術的當日,貓奴打電話來取消手術,他說:「 林 醫師,我不讓它手術了,因為我有帶去給其它醫生看,醫生說這麼老了不要開刀啦,開了會死,就讓它安享晚年,醫生還給了我一瓶金鋼砂,說如果貓咪快死了就開始唸經並撒一些金鋼砂在它身上」,聽完之後,我馬上傻眼,貓奴無知情有可原, 連 醫師都無知,那就真的令人汗顏,過了兩年後,這隻貓又到醫院來看診,原因是它尿不出來了,觸診發現那顆隱睪已經大到不像話了,也與其它的組織沾黏,使得膀胱頸受到壓迫,直腸也受到壓迫,所以它會出現便祕及尿不出來的症狀,看著奄奄一息的它,再看看貓奴,他開口說:「 林醫師,現在有可能開刀切除嗎?」。

化學治療

貓咪也是有化學治療的,當惡性腫瘤無法切除、或有轉移的高險性、或已經轉移時,就必須考慮進行化學治療,而化學治療的藥劑就會去破壞那些增殖快速的細胞,如: 腫瘤細胞、骨髓細胞、毛髮細胞等,所以大多的化學治療藥劑都會引起掉毛、骨髓抑制(貧血、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等副作用,很多貓奴也會聽聞到這一類的副作用就拒絕讓貓咪進行化學治療,其實每種藥物都有其副作用,而這些可能的副作用都必須事先告知,如果您看了一般感冒藥可能對您造成的副作用,一定會嚇得一身冷汗,因為所有的可能性都會寫下去,但並不代表您一定會出現上面所列的所有副做用,化學治療藥劑也是如此,當然在開始治療前必 須先與 醫師討論,包括療程、費用、預後狀況、存活率等。

放射線治療

這就是我們熟知的照射鈷60這類放射線治療,但目前台灣並無引進,所以我們就不在這邊贅述了。

安寧治療

如果您的愛貓已經被確認是惡性腫瘤,且外科無法進行切除,而化學治療的效果也不好時,您就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它就快要離開你了,此時任何侵入性治療就不是那樣須要了,醫生可以給予對症治療,或者給予類固醇類的藥物,只要能讓它舒服的藥都應列入考慮,包括一些綜合維生素及營養素,在食物的選擇方面可以挑選氣味較重的罐頭食品來提昇食慾,或者您也可以精心調配一些新鮮的水煮肉類,就讓它快快樂樂地走完最後一程。

安樂死

如果安寧治療已無法再讓它有生活品質的話,就是貓咪已經不吃不喝、癱瘓、嚴重脫水、消瘦時,您就必須考慮結束它這樣痛苦的折磨,千萬不要讓它自生自滅,這樣的折磨是非常殘忍的,大部份惡性腫瘤的疾病都是會拖很久的,會一點一滴侵蝕身體,讓貓咪連僅剩的尊嚴都沒有。安樂死的決定也不可太過於草率,如果愛貓已經確認是嚴重的惡性腫瘤,但它仍能正常地活動及飲食時,我個人覺得應該讓它過完這段快樂的日子。

一定須要切片檢查嗎?

有少數的貓奴會想省下這筆檢驗的費用,或者不想知道真像而傷心,所以不同意切除下來的組織送檢,但到最後是一定會後悔的,因為這樣難得的病材是不會等人的,等到日後再發病時,或轉診時,醫生一定會詢問:「之前切除的腫瘤有送檢嗎? 結果是什麼呢?」,因為腫瘤的組織病理切片檢查可以提供確切的診斷,我們才能根據這樣的診斷來決定治療的方向及預後的評估,如果沒切片的確診,您及醫生心中都會有一大堆的問號,「這樣的腫瘤會再長嗎?」、「它還有多久的生命?」、「它須要化學治療嗎?治療的效果如何?可以再延長它多久的壽命?」這樣一大堆的問題,如果沒有切片檢查的確診,都是無解。

腫瘤會傳染給其它的貓跟人嗎?

腫瘤在理論上是不會傳染的,但會有遺傳上的因素,另外環境的因素也是不可忽略的,如果同一個家族的貓咪已有許多腫瘤病例時,那些年輕的貓咪就必須經常地檢查身體是否有異常的團塊出現,一發現就應立即切除並進行病理切片檢查確診,而環境的因素指地就是,當喵咪處在相同的環境中,相同的飼養管理方式,也接觸相同的化學或物理性物質,如果環境中存在某些致癌因子時,這些貓咪就有可能會陸陸續續發生腫瘤,當然這也包括您在內喔,如幅射屋、電磁波等可能的致癌因子。

可以不進行外科手術而直接化學治療嗎?

當然是可以的,只是在醫學的邏輯上就很難講得通,如果惡性腫瘤是有機會可以完全切除時,應該要盡量地將腫瘤切除,接著下來的化學治療就只須要去殺滅那些零散的腫瘤細胞,這樣的化學治療效果當然是比較好的,除非腫瘤本身是無法切除的,那此時就只能考慮單純的化學治療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