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貓咪生病的十大表現

貓咪生病的十大表現

貓咪的動作比較沒有像狗狗那麼大,往往都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去了解到貓咪的健康狀態,無論如何,平時養成「觀察」和「記錄」的習慣,這樣才能掌握住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況哦!

Inappropriate Elimination Behavior  不正常的上廁所行為


主人應該知道且關心自己的貓平時上廁所的習慣,不應該把在砂盆以外便便或尿尿當成是在報復主人或對主人生氣,因為這有可能是下泌尿道問題、腎臟疾病、泌尿系統感染、糖尿病或甚至是骨關節炎的表現。

Changes in Interaction 與主人的互動方式改變


貓咪是家庭的一份子,也享受與人和其他動物的互動,平時互動的方式改變可能表示生病、害怕或是焦慮;也可能因為疼痛導致突然變兇,例如:在發炎的關節上梳毛或對在有問題的牙齒刷牙。

Changes in Activity 活動力改變


要記住,貓咪並不會只因為變老就行動緩慢,變老這件事不是一種疾病!實際上,有些問題反而會在老貓造成活動力大增。行動的緩慢,有時是骨關節的問題或是全身性疾病的表現。

Changes in Sleeping Habits 睡覺習慣改變


以成貓來說,平均一天會花1618個小時來睡覺,不過,大部份的這些睡覺都是瞇一下,所謂的“catnapping”, 牠應該會對於一些刺激有迅速反應或回應,例如你開門回家或是準備食物的時候。所以,知道牠平時睡眠的習慣很重要,同時 觀察牠們躺下休息或起身活動,這些也都相當重要。 

Changes in Food and Water Consumption 改變飲水飲食


絕大部份的貓都不是挑剔的饕客(finicky eater),除了知道牠們吃的量以外,觀察怎麼去吃去咀嚼也很重要。食量下降可能是容易發現的牙齒問題,也可能是嚴重癌症的表現。 食量增加可以是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其他毛病。 而飲水量增加,有可能是甲狀腺問題、腎臟病或是糖尿病等等。

Unexplained Weight Loss or Gain 無預警的變瘦或變胖


每天穿著毛皮大衣的牠們,體重的改變通常不會立即被發現,所以每天都要摸摸抱抱牠們,感覺一下體態和肌肉的量;體重的改變,跟食慾食量不一定會成正比(不是你吃多就會變胖),就像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貓咪會爆吃,但是會持續消瘦。

Changes in Grooming理毛的行為有改變


貓咪是極為嚴格的美容師,理毛減少通常表示害怕、焦慮、肥胖或其他身體的不舒服。 注意毛髮的狀態(ex.禿毛或油亮感),也要留意是否理毛有困難(ex.口腔不舒服)

Signs of Stress有緊迫的現象

有研究證實環境中的緊迫與貓咪的疾病有相關(最具代表的是貓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別看牠們好像生活輕鬆愜意,但很可能正處於有壓力的狀況下。 無聊或是生活型態改變都是可能導致壓力的原因,處於緊迫的貓咪會花較少的時間理毛與互動,而花較多的時間巡視環境或是躲起來,甚至沉鬱。 當然,吃東西的習慣也可能改變。

Changes in Vocalization 叫聲改變


叫聲的改變,尤其是年紀較大的貓貓,可能是疼痛、焦慮或疾病的症狀。
有這種現象,務必要去給醫生看看。

Bad Breath 口臭


研究顯示,70%的貓咪可能在三歲的時候就有牙齦的問題,務必每半年讓醫師檢查你們家貓貓的口腔,以利預防問題產生或及早治療。口腔的疾病被認為是沉默的疾病,如果沒有控制好,可能會波及其他的器官,像是腎臟。 口臭亦是口腔以外問題的表現,像是腎臟衰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