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貓的感覺

貓的感覺 / 林政毅 醫師

關於視覺

視力

貓的眼睛構造與人類大同小異,但還是有些特殊的地方,這也使得它具有某些人類無法達到的功能。

夜視功能

我們常說“貓在黑暗中仍看得見東西",其實不然,如果將貓放置在完全黑暗的空間中,它也和你我一樣完全看不見東西,只是貓咪的眼睛能聚集環境中微弱的光線, 即使在沒有月光的暗夜也不會完全沒有光線,稀微的星光或由雲層反射的光線,貓都能聚集且利用這些許的光度。貓咪的視網膜上有一種類似鏡子的裝置,是由15層的光亮細胞所組成,稱為“明朗毯",外界微弱的光束會射入眼睛內並打擊和刺激視網膜上的光接受細胞(視桿及視錐),而這些光束於通過視網膜後打擊至明朗毯,而又反射至視網膜,使得視桿及視錐再度接受光的刺激,大大地提昇了光的作用,並藉此增加夜間的視力。所以貓咪只須人類所須光度的1/6就能看得很清楚了,但先決條件是必須仍有光度的存在。我們常常於夜間看見貓咪的眼睛閃亮著金光或綠色的光,這就是由於明朗毯的反射作用,用閃光燈對貓咪照像時,也會有相同的結果,而人類因為不具有明朗毯,所以眼睛於夜間是不會發出光亮的。

視野

貓咪的視野夾角為285度,較人類的210度更為寬廣,而且兩眼的視野夾角為130度,也較人類的120度為寬。兩眼視野夾角的大小關係著距離及深度的判斷,而貓咪的兩眼夾角為130度, 使得它能準確地判斷物體的距離或深度,但事實上距離的判斷能力不單單只是依靠兩眼的視野夾角而已,還有其它的因素存在,人類雖然兩眼視野夾角較貓來得小, 但因為人類眼球的眼白部份較多,使得轉動的範圍較大而彌補了構造上的不足,所以我們在距離的判斷上可是比貓咪來得強。

眼睛的運作

貓咪眼睛內的瞳孔與一般哺乳類相同,於強光下收縮,以防止過強的光熱傷害視網膜,於昏暗下放大,以收集接受更多的光線,但貓的瞳孔的形狀卻因品種的不同而有 所差別,大型的野生貓科動物的瞳孔多為卵圓形,美洲獅則為圓形,而一般家貓則為垂直裂縫狀,垂直裂縫狀的瞳孔比圓形的瞳孔較能有效且完全的閉合,瞳孔閉合 的作用主要在保護極為敏感的視網膜。貓咪視網膜上的視桿主要使得貓咪具有良好的夜間視力,是視錐主要是負責解析影像的能力,貓咪的視桿較人類多,但視錐則 較少,所以貓具有較人類良好的夜視能力,但是卻無法像人類一樣具有識別細小事物的能力。貓咪和人類一樣經由微細的肌肉來調節水晶體的形狀,以達到對焦的作 用,這種能力在貓和人類之間是不分宣致的。

顏色辨識

你的貓咪曾經對某種顏色特別喜歡或憎惡嗎?貓咪有辨別顏色的能力嗎?貓的眼睛內確實含有兩種以上的視錐,而視錐在人類的眼球內的確扮演著辨別顏色的重要角 色。科學家相信雖然貓的眼睛可以看見顏色,但對貓咪而言卻沒有任何的意義,貓的眼睛可以辨別顏色,但腦部卻無法解讀這些訊號。貓可以經由訓練來瞭解顏色, 但實在是很困難,這就足以證明貓的眼睛確有辨別顏色的能力,只是眼睛與腦部感知之間存在某些障礙,然而貓是很少須要運用到色覺的。

關於嗅覺

嗅覺是貓咪另一項非常重要的感覺,鼻黏膜內約有九千九百萬個神經末梢,而人類大約只有五百萬個。貓的鼻子對含氮化合物的臭味特別敏感,因此放置過久的食物及 腐敗的食物是引不起貓咪食慾的。貓特別喜歡一種叫做貓薄荷的植物所發出來的氣味,它們會被這種氣味所吸引,而且會心醉神迷地於地上翻滾及仰臥,因為貓薄荷 內含有某種油脂,而這種物質與發情母貓分泌於尿中的物質具有相似的化學結構,就像你所猜想的一樣,公貓較母貓及去勢公貓較易被貓薄荷所吸引,所以貓薄荷對 貓咪來講是一種非常性感的植物呢!聽奇異果的枝幹及樹葉也有相同的作用。許多肉食獸,包括某些貓科動物都會有一種捲唇、皺鼻的特殊表情,一般相信這種表情 是使得某些氣味進入嘴內與上顎內一些嗅覺接受器接觸,稱為Jacobson器,其實它兼具有嗅覺及味覺的功能,人類也具有,只是已經不具功效了,對貓而言,似乎主要與性的氣味接受有關。

關於味覺

貓是非常挑食的動物,對於食物的要求比美食專家有過之而無不及,狗就比較能輕易地接受主人的剩飯剩菜,而且特別喜歡甜食,貓通常對甜食沒什麼興趣,就像其它 純肉食獸一樣,許多貓根本無法消化糖類並且會造成下痢,這大概就是貓為什麼不喜歡甜食的原因吧。狗的味蕾中有甜味的接受器能將甜的感覺經由神經傳至腦部, 而貓卻沒有,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發現家貓也具有傳送甜味的神經,而且數量似乎持續增加中,可能是因為家貓長期受人類飼養,隨著人類對食物的嗜好而逐漸改變, 以適應人類餵予的食物。仔貓出生後就具有發育完整的味覺,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味覺的敏銳度會逐漸減低,貓咪如果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時,多半會影響味覺的能 力,並伴隨有食慾不振,就像人類於重感冒時味蕾也會受影響一樣。

關於聽覺

貓的第二種重要感覺就是聽覺,貓的外耳殼由30條肌肉來控制,而人只有6條 肌肉,這些肌肉主要是控制外耳殼能朝向聲音的來源方向,而這種移動外耳殼的速度,貓也較狗來得快得多。外耳殼就像漏斗一樣可以收集外來的聲音並將之傳送至 耳膜,外耳殼的形狀就像一個不規則且不對稱的喇叭,加上肌肉可以控制外耳殼的運動,使得貓咪能很精確地聽出聲音所在的位置。人類可以聽到2020000赫的音波,貓卻可以聽到10萬赫左右的音波,狗的聽力也高達10萬赫,但卻無法區別高處和低處,而貓則可以聽出聲音的位置。大部份的貓咪不經任何訓練就可以學習分辨主人發出的聲音,例如主人呼喚它們的名字及用餐的召喚 聲,通常貓咪對主人的命令多不加理睬,而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則會仔細地聆聽。貓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喪失聽力,通常在一歲時對高音頻的聽力就開始下降, 到四歲時就會顯著地喪失。年老、疾病和醫療傷害可能會造成完全耳聾,耳朵的感染及耳垢的阻塞經獸醫師適當的處理後,聽力通常是會恢復的,具有藍色眼睛的白 貓由於基因上的缺損,會造成內耳構造的皺折而有耳聾的傾向,這種型式的耳聾是無法治療的,貓即使耳聾也能很快地適應環境而生存下去。

關於觸覺

貓的觸覺非常發達,而鬍鬚似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並不是非常地明瞭,如果將貓的鬍鬚拔除,在某些時候是會影響行動的,一般認為鬍鬚突出的寬度約為貓身體的 寬度,這使得貓在跟蹤獵物時可以約略估算身體是否可以經過而不碰觸到周遭的東西,或避免因碰觸而發出聲響。貓在黑暗中會利用鬍鬚來偵測無法看見的物體,假 如鬍鬚在黑暗中碰觸到獵物,它會很快地作出反應並準確地將獵物補捉,另外某些研究推測,貓在黑暗中跳躍或行進時會將鬍鬚朝下彎曲,用來偵測路途中出現的石 頭、洞穴、或巔簸的路面,即使在最快的逃命速度下也不會受到任何阻礙,因為鬍鬚所偵測到的訊息會立即使身體改變方向而躲過障礙。

對震動的反應

貓對震動非常地敏感,部份是靠觸覺來感應,就像某些動物能預知地震的發生一樣,有很多的科學報告指出,在地震或其它天災發生前1015分 鐘,貓會有某些怪異的行為,它們似乎能感知人類無法感知的細微震動,在歐洲某些住在山坡上的農夫都會養貓來做為早期偵測地震或天災的工具。貓這種對震動的 超感能力,一般認為它具有所謂的第六感,事實上我們也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有第六感的存在,但由於貓的確能敏銳地感知人類所無法感知的事物,再加上貓常常與某 些不可思議的事物發生關連,所以直到今日還是有很多人認為貓具有某些超能力可以與一些奇異的外力通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