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預防貓咪中暑

預防貓中暑

夏天是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季節。別看貓咪橫衝直撞、身手矯健,事實上他們可是滿頭大汗無處排泄。雖然家貓較少直接在戶外受日光曝曬,但是基本的防範措施也是 不能少,由於貓咪僅腳底及嘴唇邊緣具有汗腺,除了舔毛動作能提供某些程度的助益外,散熱工作主要依靠有限的體表幅射及張口呼吸喘息。既然貓咪的散熱功能是 如此不良,那麼野生的貓科動物到底是如何存活在襖熱的非洲大陸呢?獅子們都會躲在樹蔭底下休憩,並儘可能地減少活動,以免產生過多的體熱,也會張口喘息散 熱、適時補充水份,所有的捕獵活動都會在傍晚較涼爽時進行。事實上,只要飼主多用點心,中暑這件事是可以避免的;若是愛貓不幸中暑,在送醫之前必須預先進 行「冷卻」處理,並立即送醫急救,因為有時輕微症狀的忽視與拖延都有可能使貓咪送命的!

「中暑」又稱為「熱衰竭」,因為氣溫過高,導致體內調節溫度中樞失效。體溫過高,會導致各器官功能停擺血液含氧量下降,當各器官功能停擺之後,連帶引發體溫下降、血液凝結、血壓下降,急性腎衰竭甚至休克死亡;或是敗血症等致命症狀,諸多後遺症。

一般動物中暑的好發季節不僅僅在夏季,端午節前後中暑致死的狗貓比例會很高,原因在於端午節前後春秋交替,氣溫變化相當大,貓狗的身上沒有汗腺可供散熱,僅 僅靠腳掌與口鼻邊緣的汗腺散熱。在這種季節,由於體內調節中樞無法即時反應氣溫的變化,反而更容易導致中暑症狀的發生,再加上一般飼主往往沒有想到這種不 是酷熱夏天的時節,貓狗也會中暑,因此往往不會將牠們的異常狀況與中暑聯想在一起,等到發現不對勁了,緊急送醫,卻已經為時已晚。

貓咪中暑的徵兆

體溫升高、張口呼吸、厭食、嘔吐、全身無力、心率加快等症狀。如果發現家中的貓有以上症狀,請一定要往中暑的可能聯想。 一般中暑的貓,在緊急處置上除了要趕緊移至陰涼通風處;並且給予冰敷降低體內溫度,緊急送醫治療。貓狗中暑時,如果體溫超過40C,通常救活的機率相當低;相反的,如果體溫已經降到35C以下,則是已經嚴重脫水導致休克,同樣致命率非常高。

中暑的另外一個致命危機就是血液凝結,血液凝結除了會造成「血管栓塞」,導致心肺衰竭。如果發生在下肢部位,則會造成癱瘓,這類的癱瘓跟中風不同,中風導致 的癱瘓,還有存活機會;血液凝結的癱瘓,會因為血液無法循環而產生各種後遺症,就算勉強救活,日後也會有可能因為患部血液不流通、組織壞死而要截肢。

防止貓咪中暑方法

1.去除惱人毛毛:在夏天時將貓咪的毛修到適度長度,可以幫助貓咪散熱,而且夏天也正處於貓咪換毛的季節,可以避免貓咪舔入過多的毛。

2.良好的通風環境:雖然吹冷氣是最佳的散熱的方法,卻不環保,還有嚇死人的電費。其實只要保持居家通風順暢,並加上電風扇微微的吹拂,就可以達到散熱的功效,但要避免電風扇直接吹到貓咪,否則就適得其反了。

3.清涼的消暑商品:市 面上有很多款清涼消暑的商品販售,貼心的飼主可以視貓咪的狀況,多加考慮是否添購來為貓咪散熱。飼主也可以在家親自為貓咪做消暑商品,只需要將水袋放進冷 凍庫,等它結冰後就可以取出,再裹上毛巾來防止直接碰觸到貓咪身體,就是一個貼心自製的消暑聖品,可會讓你的貓愛不釋手。

4.充足乾淨的水:炙熱的氣候,再加上貓咪好動的性格與過熱的體溫,很容易出現脫水的現象,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很容易造成貓咪休克,因此必須多加訓練貓咪,養成沒事多喝水的習 慣。貓咪是靠著呼吸來散熱,利用水分的蒸發可以幫助牠帶走不必要的體熱;另外也可以在水中加些許的冰塊,貓咪會更愛喝喔!

5.避免溫差過大:不要讓貓頻繁進出溫度變化太大的場所,會造成體溫調節中樞來不及反應,而導致中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