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耳疥蟲

認識耳疥蟲 /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耳疥蟲是很常見的犬貓耳內寄生蟲,犬貓都是由同一類耳疥蟲所寄生,也就是Otodectes cynotis,牠們寄生在犬貓的外耳裡面,造成外耳炎以及犬貓耳朵的劇癢。 

在狗的外耳炎中,耳疥蟲的發生率佔了約5-50%,貓則高達50%,所以耳疥蟲是一個蠻常見的疾病。耳疥蟲寄生在外耳道的表面,在上面噬咬寵物們的耳朵,吸動物的血,在耳朵裡傳宗接代,並寄生在溫暖潮濕的耳道內,同時產卵並繁衍後代。藉由吸取耳道黏膜的組織和組織液當作營養來源,造成耳道黏膜的機械性傷害,並通常會伴隨細菌、黴菌或酵母菌的混合感染。外耳發炎的程度,和寄生蟲數目的多寡和寄生時間成正比。此時耳疥蟲會越來越多,當然寵物們也越來越癢,您可以想一想,平常如果有一隻小蟲飛到你的耳朵裡,那就是多麼不舒服的事,而現在有成百成千隻蟲在牠們的耳朵裡啃食,那是多麼難受。

耳疥蟲的生活史大約三週,所以牠的治療方式也要持續三週,因為耳疥蟲有成蟲、幼蟲和卵,如果只殺死成蟲,你可能會以為治好了,因為成蟲死掉了,暫時沒有耳疥蟲啃咬耳朵,所以症狀也暫時解除,可是過了幾個禮拜之後,你會發現寵物們的耳朵又開始癢了,為什麼呢?因為之前沒有殺死的幼蟲和卵現在又長成成蟲了,當然 牠們的耳朵又再次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所以,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建議,用點耐心,耳疥蟲才可以完全治癒。 

↑耳疥蟲分泌的耳垢

耳疥蟲的預防說簡單很簡單,說難卻也不太容易,簡單的說,只要不要接觸就不會得,但是接觸的機會卻又很多,比如說犬貓去美容,如果沒有和其它隻犬貓做好隔 離,那耳疥蟲就很可能互相傳來傳去,又如果您寵物出外遛韃,和有耳疥蟲的動物互相接觸,當然也會得到,所以,平常一定要多注意犬貓的環境,避免感染。如果您懷疑你的寶貝有這個問題,趕快帶去給醫師檢查治療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