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淺談麻醉

淺談麻醉/ 林政毅 醫師

麻醉是什麼

麻醉指的是沒有感覺或失去感覺,但不代表沒有知覺,例如人類常進行的半身麻醉就是如此,只是身體的一部份失去感覺,但意識還是清醒的,這樣的麻醉方式對動物 或貓而言是較不適合的,因為就算它們失去了感覺,只要是意識還在,就不太可能會乖乖地接受侵入性的檢查或手術,所以對貓而言,麻醉的定義應該是” 使用全身性麻醉藥,使貓咪全身暫時性地對侵入性的傷害失去感覺的狀態”。

麻醉的用途

麻醉既然可以讓貓咪不知道且沒有感覺到外科手術正在進行的狀態,所以可以讓貓咪沒有痛苦地接受手術或侵入性的檢查,所以麻醉的用途就不僅只有外科手術,也包括一些侵入性的檢查,如內視鏡、生檢採樣、口腔深入檢查。

麻醉的風險

麻醉藥會影響生理機能,包括循環系統、呼吸系統、及神經系統,所以在麻醉中的生理監控是非常重要的,如貓咪的心電圖、脈搏、血氧、呼吸、血壓、體溫等,所以 好的麻醉是包括良好的生理狀況監控。既然麻醉會影響生理,當然也可能會使得原本就存在的疾病在麻醉的過程中惡化,特別是心臟及呼吸系統疾病,所以麻醉的風 險也在於對貓咪本身健康狀況的不瞭解,例如肥大性心肌病的貓咪可能會在常規的麻醉方式下發生心搏過速而死亡,氣管塌陷的貓咪若沒有進行氣管插管,有可能會 在麻醉的過程中或麻醉恢復期發生缺氧或窒息,有些肝腎功能障礙的貓咪可能會因為正常的麻醉劑量而過度麻醉,因為很多的麻醉藥物都是須要這兩個器官來代謝及 排泄的,凝血功能障礙的貓咪若進行容易出血的手術時,可能會在麻醉手術的過程中發生低血容性休克,所以,麻醉前完整的健康檢查是降低麻醉風險的不二法門。

麻醉前的風險評估

對貓咪健康狀況的不瞭解會使得麻醉的過程中狀況百出,問診是最重要的事,必須詳細瞭解貓咪之前的既往歷、是否有藥物過敏、精神、食慾等,然後再進行一般的身體檢查,包括呼吸、心跳、脈搏、血色、黏膜微血管再充血時間、體溫、糞便檢查等等,而進一步的檢查包括常規的全血計數及血液生化、全腹腔超音波掃瞄、全身X光照影,這樣就能完整瞭解貓咪的身體狀況了,而醫生也能據此擬定適合的麻醉計劃。

麻醉的方式

一、液體麻醉
也可以稱為注射麻醉,最常見的注射方式為靜脈注射、肌肉注射、及皮下注射,每種不同的注射麻醉藥品都有不同的注射方式及不同的注射劑量,一般而言,同一種麻醉藥物其靜脈注射是導入最快( 最快進入麻醉狀態 )且 恢復最快的注射方式,其次就是肌肉及皮下注射,所以僅須短時間的麻醉大多採用靜脈注射,若須較長時間麻醉則採用肌肉或皮下注射,而靜脈注射因為消退快,所 以常被選擇做為氣體麻醉的前導麻醉。液體麻醉的優點為方便簡單及經濟,所以常做為簡單手術、常規手術、及保定之用,缺點為麻醉深度較難掌握,較不適合長時 間的手術及未知性較高的手術( 如探測性剖腹術、腹腔腫瘤切除等 ),對於突發的呼吸停止也較難有立即性的處理。

二、氣體麻醉
氣體麻醉是利用一些具有麻醉性質的揮發性藥物,經由氣化瓶氣化而與氧氣一起進入貓咪的肺泡,而麻醉藥就是在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的,整個麻醉過程中,醫生會根據生理監視器上的數值( 呼吸、脈搏、血氧、血壓、心電圖 )來調整氣體麻醉的的輸出量,所以整個過程中是一直持續給予氣體麻醉的,因為是揮發性高的氣體,所以也是經由呼吸而排出體外,在體內的作用時間就相當地短,一旦關閉氣體麻醉,貓咪是會很快甦醒的。
氣體麻醉的給予的方式有以下三種:
(1)麻醉箱
就 是類似戰爭時的毒氣室一樣,將貓咪放置於麻醉箱中並接上氣體麻醉機的呼吸管,貓咪就會箱內慢慢地進入麻醉狀態,適合體型過小的貓咪或兇惡難以保定的貓咪, 但這樣的麻醉方式只能維持很短的時間,所以大多做為一種前導麻醉,必須再接著給予注射麻醉或面罩式氣體麻醉、或氣管插管式氣體麻醉;麻醉箱的麻醉方式的優 點是緊迫少,缺點是成本較高,而且對醫師的傷害也較大,因為醫生在開箱時會吸進麻醉氣體。
(2)面罩
貓 咪很少會乖乖地接受面罩的施用,所以大多必須配合保定袋使用,面罩式氣體麻醉可以當做導入麻醉,也可以做為後續的麻醉維持,缺點是導入時會造成貓咪的緊 迫,對心肺功能障礙的貓咪是較不適當的方式,而且麻醉氣體易滲出,可 能會對 醫師造成傷害且成本較高,優點是方便且不會造成咽喉部的傷害。
(3)氣管插管
這是最完整的氣體麻醉方式,必須選適當的氣管插管,於前導麻醉導入後將插管伸入氣管內,這樣的方式可以確保氣道的通暢,配合良好的自動呼吸器也可以在貓咪呼吸停止時主動地幫貓咪進行呼吸,也可以預防麻醉過程中的氣道阻塞(如嘔吐物、分泌物),缺點是容易造成咽喉部的傷害及氣管的刺激。

麻醉的選擇

麻醉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非常專業的技術,不同的疾病或手術會有不同的麻醉方式及不同的麻醉藥選擇,也必須配合醫院的設備及操作熟練的醫生,所以麻醉藥及麻 醉方式的選擇絕對是醫生的專業上的考量,每一個醫生都會有他自己習慣且順手的麻醉方式,如果貓奴硬要指定麻醉方式的話,其實只會增加貓咪手術的風險,也因 為網 路及獸 醫師的片斷資訊造成了貓奴們的誤解,認為氣體麻醉是最安全的方式,但就如同前面所提及的,大部份的麻醉是整合了多種的麻醉方式,醫生最常思考的是如何讓貓 咪受到的緊迫及傷害最小,如何能獲得平順的麻醉過程,如何能精準地掌控麻醉與貓咪的生命機能,這一切包含了廣博的專知識,絕對不是非專業人士所能置喙的。

麻醉前的準備

麻醉的過程中最怕貓咪嘔吐,嘔吐物會阻塞氣管而造成窒息,胃內容物的逆流會造成嚴重的食道炎,並於數周後可能造成可怕的食道狹窄,所以手術前應禁食禁水至少 八個小時,讓胃部排空。手術麻醉是大事,所以貓咪任何異常的狀況或以往曾得過的疾病,都應詳實告知施術的獸醫師。手術麻醉的恢復可能會有興奮期,所以最提 著大一點的貓籠前往,用手抱持是絕對不允許的,可能會有意外的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