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幼齡的結紮手術

幼齡的結紮手術
Meetpets工作群翻譯 (資料來源:台灣認養地圖)
原文出處:http://www.alleycat.org/pdf/early.pdf

前言

有人統計過,由全美公立、私人收容所以及救援團體中領養的貓狗接受卵巢摘除及去勢手術的比例不到60%。那麼,收容所執行的仍然是宰殺,而非收容的工作,會讓你覺得奇怪嗎?每年有七百萬到一千萬隻的貓狗在收容所中被處死,這顯示出:繁殖過剩成為殺害這個國家貓狗的主要原因,也是使這些動物受苦的最主要因素。

Alley Cat Allies相信,倘若救援團體與收容所人員能有效利用他們的資源,這樣的問題就能得到解決,而貓狗的數量也能得到有效控制。而其中兩個關鍵因素就是:一、幼齡結紮,也就是在幼貓及幼犬8-16週 齡時實行絕育手術;二、認養前結紮,也就是將所有被認養的動物在抵達新家之前實施結紮。為了遏止貓狗過度生育並減少未來的流浪動物數量,所有的收容所及救 援團體都必須實行這兩項措施。然而,許多收容所認為為八週齡動物實行絕育手術並不可行,因此認養前結紮的比例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唯有改變對八週齡結紮的觀 念,才能避免違反收容所規則的意外生育發生。

緊握成功之鑰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這十年來有不少支持幼貓、幼犬早期結紮的調查與研究報告出版,但在收容所、人道團體或是動物醫院卻沒有廣為實施,儘管這樣的措施已被證明能夠成功減少流浪動物被帶到收容所,或是丟棄在外自生自滅的數量。

然而幼齡結紮在少數地方已普遍施行,像是位於佛羅里達的橘郡動物服務處(Orange County Animal Services),這個機構由Linda Haller主持並推行該措施。根據Haller的說法,該機構在1988年就成立了專屬的結紮醫院,以便於執行幼齡結紮及送養前結紮。她說這個計劃的成功遠超乎預期。橘郡動物服務處目前在當地設置了三個診所及結紮車來實行卵巢切除術及去勢手術,而該地動物數量的控制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她1998年的報告指出:「雖然本地的人口數量以每年4%的穩定數字成長,但是實行犬貓安樂死的比例卻減少13%,流浪動物收容率也下降了8%。」Haller繼續指出這個政策的成效極佳:「由我們這兒領養貓狗的人也很高興,因為這省去他們帶寵物去獸醫那兒結紮的責任。」

這個計劃的成功也在國家動物控制協會(National Animal Control Association)的年度教育研討會受到肯定,Haller及她的工作團隊得到了2000年的年度獎項,同時也得到該協會頒發的年度最佳機構獎。

藉著落實幼齡絕育及送養前結紮,收容所有更多時間及預算,得以在追蹤結紮工作、文書作業及照顧意外生產的犬貓之餘,從事公眾教育及收容所改善的工作。

幼齡結紮現在並不被普遍採用是因為獸醫團體認為它可能傷害動物的健康,或者麻醉可能使太幼小的動物死亡。然而幼齡結紮已被美國獸醫協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AVMA)所認可。AVMA聲明他們「……支持貓狗幼齡(8-16週齡)的卵巢摘除術及去勢手術觀念,以遏止貓狗過度繁殖的問題。」

1987年,Leo L. Lieberman在《美國獸醫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JAVMA)中發表的報告挑戰了獸醫界的同行,在傳統看法中提出對絕育手術的新觀點。他的結論是:幼貓及幼犬在七週齡大時實施絕育手術,並不會有藥物或行為上的副作用。他的報告也說明了,在12週齡前結紮的幼貓、幼犬因手術而引發合併症的情況比12週齡以上結紮要來得少。Lieberman最近的研究報告(發表於1997年 七月一日的JAVMA)則是討論了前性成熟期性腺切除術(prepubertal gonadectomies)的短期成果及併發症(較嚴格的說,是少併發症)。Lieberman1997年由於他在幼齡結紮及防止寵物過度繁殖方面的工作而得奬。

JAVMA期刊也刊載了由Michael G. AronsohnAlicia Faggella所發表的文章。這些文章概述了為十四週齡幼貓開刀結紮(1993年一月)及正確麻醉的技巧。「基於我們在這個研究及其它研究的發現,」AronsohnFagella說,「假如採用了正確的預防措施及技術,那麼為幼貓實行結紮手術時,麻醉與開刀的風險微乎其微。」隨後,Peter Theran博士在1993年五月的JAVMA期刊上也發表他對幼犬貓手術研究及麻醉協定。以上幾位及全美各地獸醫師所提出的研究都肯定幼齡結紮的安全性,同時也指出並沒有證據顯示幼齡結紮會影響動物的成長發育,或是在幾年後造成健康問題。甚至有研究指出,接受早期結紮的幼犬幼貓,由於面對的壓力及創傷較六足月後結紮的犬貓來得小,在術後的恢復也比較快速。

Gloria Binkowski博士在她發表於於《自然寵物》(Natural Pet)199311-12月號的研究中指出,「當為幼犬及幼貓實行絕育手術時,雖然在開刀的技巧上的確有些程序需要調整,為幼小的動物開刀似乎並不會比為成年的動物開刀困難,反而更簡單。」Binkowski同樣強調,實行這些措施能有效解決同伴動物繁殖過剩的問題。

眼見為憑

南加州動物生育控制醫院(Animal Birth Control clinics)的創辦者W. Marvin Mackie博士從1988年開始就實施幼齡絕育。另外,近十年來他也積極教導獸醫生們如何進行安全的手術及麻醉工作,使他們能夠替幼齡動物實行結紮,協助收容所與人道團體對抗動物繁殖過剩的問題。

Macike博士為幼貓實行幼齡絕育的示範錄影帶,於1989年由洛杉機的寵物數量控制聯盟(Coalition for Pet Population Control)出版,全美的獸醫及收容所都能看到他的作法。在錄影帶中,Mackie實地展示了為八週齡幼貓實行卵巢子宮及睪丸摘除的技術,這引人注目的例證,使得幼齡結紮手術比起一些為六足月以上的動物實行手術的傳統手法更令醫生及飼主安心。

影片中,一隻母貓與牠的小貓同時接受卵巢摘除術,小貓在手術後恢復的速度與母貓相對照下,顯得格外快速。在這支錄影帶中,Mackie同時強調了一點:即使幼貓的器官比成貓的微小,但手術過程也會因為出血量少而簡單許多,尤其是結紮母貓時,出血過多常是個問題(母貓通常在發情時進行手術)。而幼貓的脂肪組織較少,也是使手術更容易的原因之一,成貓的脂肪組織常會妨礙獸醫進入腹腔尋找子宮角。

而根據施術獸醫們的說法,也沒有證據顯示幼齡絕育手術會引起FUS(貓科泌尿道症候群)的發生,尤其是在雄貓身上。而隸屬於CFA健康委員會(CFA Health Committee)Susan Little博士也表示,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報告,骨骼發育不全或是行為偏差的問題,也未被發現。

更多收容中心的成功案例

由長期實施幼齡結紮的收容所資料來看,在發情期之前就結紮的貓狗出現心理或行為異常的數量並不會比發情後才實施絕育術的貓狗多。而位於俄勒岡州的南俄勒岡人道組織(The Southern Oregon Humane Society)1975年即開始實施發情前的絕育手術,也提出同樣的報告。

西賓夕法尼亞州人道組織(Western Pennsylvania Humane Society)的執行長Clay Criswell指出,幼齡結紮手術的風險並不比傳統的成年後結紮手術來得高。受到Mackie博士的啟發,Crisswell的組織由1993年便開始實行幼齡結紮手術,他們甚至也成立了專屬醫院,由主治獸醫Donna Hughes所領導。這個醫院雇用了全職的技師、職員及專 任的獸 醫師以確保繼續維持認養前結紮的成績。

然而Criswell不可置信地說,他們居然「仍在跟一些老古板的獸醫對抗,他們相信動物應該發情過一次,甚至生過一胎,才能成為更理想的寵物。」但他深信,落實幼齡結紮及送養 前結紮是正確的。「我們認為我們的任務是使動物少受一點苦,並且減少我們每年被迫實行的安樂死數量。」他說,「我們正在為數量過多的動物描繪一個更好的未 來。1987年進入我們收容所的動物有20,000隻,而1998年數目減少到10,000隻以下。我們相信幼齡結紮及送養前結紮是成功的主要因素。」

其它提倡者

除了美國獸醫協會,幼齡絕育與送養前結紮也被動物權獸醫協會(Association of Veterinarians for Animal Rights; AVAR)、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 AAHA)ASPCASpay/USA、以及美國人道協會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 AHA)等組織接受並支持。 AHA出版了一本30頁的手冊,連同一支名為《幼齡結紮:控制同伴動物生育數量的工具》的錄影帶一起發行。這本手冊與錄影帶包括的資料有由Fagella博士與獸醫Patricia OlsonMark Bloomberg所報告的幼齡結紮的安全性與效益,以及由Suzanne Hetts博士論述的幼齡結紮對行為的正面影響。

美國國內有如此多獸醫的支持,及大學研究證實它的安全性及對動物生育數量的正面影響,為什麼採用幼齡、認養前結紮的收容所卻這麼少?而且,為什麼仍有這麼多獸醫不願去學習並進行幼齡結紮?

供需法則

我們可以回想那段當結紮手術都還沒普及的時代,隨著時間流轉,許多受過相關教育且有責任感的飼主、收容所、救援團體他們的需求,這些手術變得普及;而現在已成為例行檢查的FeLV(貓白血病)及FIV(貓愛滋病)測試,也曾經並不那麼普遍,這些也一樣在當今成為標準程序。

消費者教育及需求是促使醫師們學習幼齡結紮手術技巧的決定性關鍵,而在所有的的獸醫學院中教授此項技術也十分重要。(現在在TuftsWashington State以及Taxas A&M等等學院都有幼齡結紮課程。)

需求也能促使收容所成立他們專屬的結紮醫院,就像Linda Haller在 佛羅里達所做的一樣。這也是最事半功倍,且萬無一失的方法,能保證由收容所認養出去的動物在抵達認養家庭前就已結紮──特別是幼貓幼犬。僅管一開始時預算 似乎不夠支付購買特殊設備及雇用全職或兼職獸醫及職員的成本,但這些花費比起收容所將來可能減少收容的動物來說,可說十分划算。Haller證實這些結紮醫院為納稅人省下了更多錢。

站在第一線的愛心照顧者

Alley Cat Allies強烈地相信,特別是街貓照顧者更應該認真看待把他們抓到的幼貓帶去實行結紮手術這件事。計畫要放回貓群的幼貓無疑地必須在放養前接受絕育手術,尤其是因為部份母貓在四到五個月大時就有可能懷孕。計畫要送養的溫馴幼貓也一定要先結紮。否則我們自己就可能是造成街貓繁殖過度的元兇。

由於必須在街貓年幼時實施結紮手術,這些固定與街貓打交道的照顧者在宣導幼齡結紮及鼓勵獸醫與收容所採行這項作法上,占有獨特的地位。就從你自己認識的獸醫 開始,你可以為他、她準備這些訊息與資源,讓他、她將幼齡結紮納入常規手術之中。除了讓他們知道這並不只是一項需求會逐漸提高的手術,也要使他們知道為什 麼幼齡結紮對同伴動物如此重要──它能拯救生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