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凶悍的咬人貓

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種植物叫做「咬人貓」,蠻特別!在我們愛貓人的眼光中,貓咪是最溫馴又可愛的動物,但在台灣的溪頭、豐山,這種「植物貓」可是一點都不可愛唷!蠻有趣的植物,今天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種兇悍又會咬人的「植物貓」!

 

 

這是在豐山、溪頭最有名的「植物貓」,雖然是個頭小小的草本植物,全身卻佈滿透明刺針般的焮毛,千萬別去摸!否則它會狠狠咬你一口,讓你又麻又痛,情況和台灣蠍子草是不相上下。它們兄弟倆長得很像,仔細觀察,還是有些不同的,你一定會發現咬人貓的葉子不深裂,而焮毛也短些;當您愉快地在林間漫步時,小心別被咬了哦!

 

 

咬人貓為多年生草本的植物,高約70-120公分;莖直立,疏分枝,與莖均散生焮毛。葉對生,有長柄,廣紙 質,邊緣有雙重鋸齒。托葉4枚,廣卵形;夏秋季開花,雌雄同株,穗狀花序腋出或頂生。雄花位於花序下部,緣白色,花被4裂,雄蕊4枚;雌花位於花序上部, 花被亦作4裂,裂片不等大;瘦果扁卵形。

 

 

咬人貓分布在全省低至中、高海拔山區,常成群生於潮溼的森林下。據說它的葉子可敷治蛇傷,歐洲人則用以治糖 尿病,嫩枝葉也可供食用,老莖皮可採取纖維,供紡織。 但咬人貓的全株各部位之焮毛都有毒喔!若被遮到時,咬人貓的焮毛會分泌一種“蟻酸”,目的在於保護植物體,避免被草食動物啃咬,人的皮膚若觸及焮毛,有立 即的刺痛或灼痛感,十分難受,大約要半日後才逐漸恢復。很特別的植物,跟大家分享這個有趣的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