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數位相機拍寵物的十大撇步!

數位相機拍寵物 十大撇步大公開  / 作者─徐靖

 

室內拍寵物

 

在室內拍照,最先要考量的便是光線問題,方法一就是盡可能靠窗邊,以獲得戶外的自然光;再不然就是藉由天花板燈、檯燈製造光源;當利用室內燈做補光來源時,要注意調整白平衡( WB )的選項,同時調高ISO值。

 

 

怎麼來構圖

 

背景單純的構圖,更能凸顯寵物成為聚焦點!! 一般家裡要找到乾淨的空間不太容易,因此選擇白牆做背景為方法之一;透過不同的拍攝角度,能帶來驚喜的畫面,比方上、下拍、直拍、趴著拍。

 

 

利用微距模式來變化

 

所謂的微距模式,就是數位相機的「花、山」圖樣,利用局部清楚的畫面,增加活潑性,比方將焦點對在寵物的鼻子上,調整微距模式為「花」,出來的畫面便是寵物的鼻子特別清楚,其他模糊,在意境上會有不同的感覺,也是一種突破;此外,使用連拍功能,可以捕捉到寵物正在活動的畫面。

 

 

寵物可以乖乖看鏡頭

 

有豐富寵物拍照經驗的徐靖說,目前飼主以養狗、貓占絕大多數,為了讓狗兒做出你想要的畫面,可以零食引誘或是發聲引起注意;至於貓,除了以毛球逗牠玩外,貓一聞到貓草,十之八九會想靠近嘗,效果很好,值得一試。

 

 

注意寵物瞳孔的變化

 

以寵物來說,貓、狗眼睛在拍照時最需要注意!! 貓的眼睛容易因為瞳孔放大、縮小,給人不一樣的感覺;當貓眼遇到強光或是閃光燈時,瞳孔會變細,感覺較賊;反之,弱光時瞳孔為圓球形,較為卡哇伊。為了拍出貓眼圓球形的瞳孔,最好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如果是在室內,不妨只留一盞強燈,而且宜關閉閃光燈來拍射;狗眼會出現反光問題,也是因為閃光燈的關係,要避免的不二法門,就是盡可能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來拍照。

 

 

拍大型犬,對焦在眼睛

 

要拍大型犬,先於狗眼對焦,再輕按至想要的構圖畫面,最後按下快門,才能拍出全身都清楚的狗照片。

 

 

人與寵物的畫面最有感覺

 

單純寵物的畫面雖然可愛,可是多了人在裡頭,除了人氣外,更有加分的效果,特別是飼主與寵物的合照,親密、互動的關係,表露無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要清楚拍出人與寵物的畫面,最好人與寵物在同一橫線上,一前一後較不好掌握清晰度。

 

 

何時何地都可以拍照

 

數位相機越做越迷你輕盈,人手一機並不足奇,建議飼主可以隨身攜帶不用刻意預設立場,想到什麼就拍什麼,用相機紀錄寵物的生活,也挺不錯的。

 

 

擅於突破格局,來拍寵物

 

人往往會被既定的框框給限制住,有時背道而馳,更見驚喜!! 比方在陽光下使用白平衡的日光選項;在滿是日光燈的室內選白平衡的燈泡選項,會有出人意表的照片出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