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貓的雅克布森器官及佛勒門反應

養貓的人一定都見過家裡的貓貓偶爾會專注地聞一個地方,然後半張嘴很享受的樣子,其實這都是貓的雅各森器官在“作怪”,而這樣的反應,又稱為「佛勒門反應」。

 


兩百年前,一位生物學家發現了動物口腔與鼻腔中間的嗅覺器官,因此這個器官就以生物學家命名,叫做雅克布森器官(Jacobson's organ),感知信息素的器官正好位於鼻子深處的雅各森器官(Jacobson’s organ),也叫做鋤鼻器(organon vomeronasale)。貓、狗、老鼠等很多動物都具有這一器官,但鳥類沒有。人類曾經有過,但現在已經退化不見了,只有在胚胎期有。

 

信息素:是同物種之間,個體對個體產生影響的化學物質的總稱。以昆蟲為例,它們就利用資訊素進行各種交流。

 

貓的嗅覺比人類的要靈敏十四倍。除了鼻子之外,貓還可以用位於門牙後面的所謂雅克布森器官感覺到氣味。貓能夠使用這些特殊器官感知某些特殊的氣味。它們翹起鼻子,抬起上唇讓空氣流到嘴裡以感覺氣味。

 

貓咪的佛勒門反應很有趣…

 

 

大型貓科動物的佛勒門反應更明顯,樣子也很好笑….

 

 

老虎的佛勒門反應最明顯….

 

馬也有這種動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