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愛貓一族最頭痛的問題:洗澡

愛貓一族最頭痛的問題:洗澡 (作者:林政毅 醫師)

 

洗貓跟洗車是不一樣的

 

皮毛的護理及保養應該是愛貓一族最頭痛的問題吧,想當年我養13隻貓時,光洗澡一事就可以花掉整個星期天的時間。

 

洗澡,一般人在洗貓時,就像在洗車一樣,蓮蓬頭拿來就亂沖一通,使得貓對於洗澡的恐懼有增無減,這當然也牽涉到第一次洗澡的經驗,若曾有不愉快的經驗時,以後就很難洗了。

 

首先先準備一桶溫水,將貓緩慢地由後腳慢慢地浸入水中,期間都必須輕聲溫柔地誇讚它,並不時地給予愛撫,先不要將水潑至它的頭部,慢慢地出奇不意地將水輕輕地潑至頭部,但不要弄到臉,接著就開始順著毛向搓揉皮毛,讓皮毛完全濕潤,之後便將貓抱出水桶,立即以稀釋的洗毛精淋在貓的背中線開始搓揉,泡沫不夠的地方就再淋一些洗毛精加以搓揉,臉最好不要洗,完全搓揉好之後將貓又浸入水桶的溫水中,慢慢地潑水先將頭上的洗毛精沖洗乾淨,當然可能要換好幾桶水才能將貓完全沖洗乾淨。

 

吹乾的程序

 

接著以大毛巾輕輕地將皮毛上的水份吸乾,用越多條越好,因為可以縮短吹風機的使用時間,並滴用不含類固醇的抗生素眼藥水於貓的眼睛來預防眼睛的感染,接著以洗耳水灌入貓的耳朵內並按摩一下耳道,然後讓貓甩頭,接著以衛生紙擦拭耳朵外部,這樣可以預防耳朵的感染,然後以毛巾將貓的頭部蓋住,便開始使用吹風機來吹乾後半部的皮毛,調整在慢速的熱風,最好能邊吹邊梳,然後再慢慢地往頭部吹乾,頭部可以用大量的衛生紙擦乾即可, 接著,就把貓關入籠內,然後開個暖氣,讓它自行清理即可,附帶一點,於洗澡前最好先將貓指甲減短,以避免受傷,整個洗澡的過程中應保持安靜。

 

在吹風機的選擇上,最好購買負離子的吹風機,安靜又快乾,而且毛不會有靜電的問題,這可是我的新發現喔。如果你是好野人的話,專業的寵物烘毛箱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切記,便宜沒好貨,這種機器的控溫裝置非常重要,多花點錢,購買口碑、信譽不錯的品牌,以免因為過高溫而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而且應該全程注意貓咪的反應,並不時地打開箱門梳毛。

 

梳毛可以增進人貓之間的感情

 

不論短毛貓或長毛貓都應每天梳毛,而且須選擇正確的梳子,短毛貓就用短的豬鬃刷,長毛貓就用排梳,我個人是非常不建議採用釘耙梳的,常常會造成貓咪皮膚的疼痛及感情的破裂。

 

用排梳梳毛時,應先用寬目端梳順,如遇阻力時,千萬別硬扯,應用手指將打結處細心分解,如果真要硬來的話,記得抓緊毛根處,意思就是不要直接牽扯到皮膚而造成疼痛,之後再以細目端慢慢梳順,方法同上。良好的梳毛技巧及習慣,不但可以增進人貓之間的感情,更有助於皮毛的健康。

 

皮膚病的判別

 

臨床上常被畜主詢問「這是皮膚病嗎?,其實,只要皮膚異於正常,就是皮膚病,所以平常要多觀察貓咪的皮毛,這樣你才會區別什麼是異常。皮膚病的症狀不外乎皮屑、痂皮、脫毛、搔養、舔舐、發紅、疹子等,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就必須就醫確診,如果亂擦藥膏或藥水,可是會 干擾 醫師診斷的,但如果可以確認是外傷或創傷等傷口時,是可以先行擦用抗生素軟膏或先前提及的耳藥,切記,這只是暫時性的處理,應於最快的時間內就醫確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