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別怕養到「怕怕貓」

所謂的「怕怕貓」,顧名思意就是非常懼怕人類的貓咪。牠們可能曾經遭遇過人類的迫害,諸如被人類追打、捕捉,這些經歷所留下的陰影致使牠們對人類產生極度的恐懼與不安,也讓牠們無法信任人類所釋出的任何善意。

 

三年前,我從繁殖場帶出了三隻貓,這三隻貓曾經遭受過電擊、虐打的處罰,因此變的很不信任人類,照顧牠們的時候我遭遇了被貓攻擊、不信任的挫折。從起初的沮 喪、失落,到後來轉變為苦惱、無奈,但給予耐心,我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培養牠們對我的信任感,而現在已經有其中一隻願意給我抱了,這一路走來真的可以用「篳 路藍縷」來形容。因此,在此我要與大家分享以下的文章別怕養到「怕怕貓」(轉貼自台灣認養地圖)

 

一‧自我心態調整最重要
我 認為「自我心態調整」是件最為重要的事,只要心態能調整到最正確的狀況,無論遇到什麼狀況都能夠從容應付。若是你正在考慮要認養一隻貓,先瞭解該替自己進 行怎樣的心理建設,就算剛巧與你投緣的那隻貓也是「怕怕貓」,自然能夠慢慢找出彼此的相處之道。若是你才剛剛認養到一隻「怕怕貓」而不知如何是好,趕緊調 整自己的心態也是為時未晚。

 

二‧堅定不離不棄的信念
貓 咪是一個生命,而不是一個玩具。因此一旦我們決定飼養了一隻貓咪,就得要準備一輩子對她不離不棄,成為牠一輩子的倚靠。很多時候我們會對貓咪懷有許多期 待,但有更多時候貓咪會不如我們所預期。特別是遇到了一隻怕怕貓,總是躲在陰暗角落、總是在飼主試圖接近時呲牙裂嘴虛張聲勢,肯定會讓飼主遭遇許多挫折; 這種時候更要記得堅定對貓咪不離不棄的信念,記得多給一些時間讓怕怕貓卸下心防,千萬不可因此而遺棄了一個值得尊重的小生命。

 

三‧不要吝於付出關心與耐心
正 是因為怕怕貓對人類非常恐懼,所以要讓牠們卸下心防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因此,千萬不要因為怕怕貓不理人,就放棄對牠們付出關愛。這種時候反而需要有更多 的耐心,慢慢地等牠們適應環境、信任人類。而怕怕貓通常都會躲在看不到或難以接近的角落,因此更要額外付出一些關心去觀察牠們的健康狀況。例如:觀察飼料 盆及水盆,以瞭解貓咪飲食狀況;觀察貓砂盆中的排泄物,以瞭解貓咪是否排便正常。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讓怕怕貓能夠親人,則是因貓而異,短則月餘、多則年 餘。在這段或長或短的歲月裡,怕怕貓們最需要的就是關心和耐心。

 

四‧以循循善誘代替威嚇強迫
既 然我們希望能讓家中的怕怕貓早日成為一隻親人的貓咪,那就不能做出任何讓她們更懼怕人類的事。特別是當怕怕貓躲進家中的某個角落時,正是因為牠們感到恐懼 才躲進一個能讓牠有安全感的環境,這時千萬不要用強迫的方式將牠們抱出來,這只會讓牠們更緊張而無法得到放鬆。因此建議不要為求怕怕貓能早日親人,而採用 一些強迫的方式去接近牠們,這樣子只是揠苗助長而已,更無法讓牠們相信人類是無害的。總之,循循善誘雖然更費時,但絕對勝過於威嚇強迫所帶來的反效果。

 

五‧勤於收集資訊、交流經驗
對 於一個養貓新手或是初次接觸怕怕貓的人,都難免遇到一些令人不知所措的情況,或是在與怕怕貓相處的過程中受到挫折。因此,勤於收集資訊以及與人交流經驗是 非常重要的,畢竟「有心養好一隻貓」與「有能力養好一隻貓」根本是兩回事。透過收集資訊才能夠知道要以怎樣的方式去循循善誘、才知道要在何處付出關心;而 透過與其他人的經驗交流,既能夠獲取一些養貓實務經驗,又可以在相互打氣勉勵下,堅定對貓咪不離不棄的信念。

 

六‧與怕怕貓相處最高指導原則
怕 怕貓凡事都是非常戒慎恐懼的,總是見杯弓時卻疑為蛇影。因此,不論你打算採用何種方式與怕怕貓相處,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要帶給牠任何壓力,任由牠採取牠認 為安全的舉動。只有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怕怕貓才能試著放鬆隨時保持警戒的緊張情緒,也才有機會等到怕怕貓卸下心防的那一天。

 

七‧帶怕怕貓回家
大抵而言,貓咪到新環境都會相當緊張,而怕怕貓更是如此。在貓咪回家之前,當然一些必要器材(如貓砂盆、貓砂鏟、食盆、水盆等)一定要先準備齊全。然後將貓帶回家中時,先不要急著將貓咪從手提籃抱出來,讓牠自己決定何時要從手提籃出來。另外,若是貓咪剛從手提籃出來之後就立即躲到角落去,也不要試圖強行貓咪抱出來。總之,千萬不要在貓咪初來乍到時,就把牠嚇壞了。

 

八‧建議採用「隱形貓對待法」
在 不要給怕怕貓任何壓力的大原則下,大部份有經驗的飼主都較建議採用「隱形貓對待法」。顧名思義,所謂的「隱形貓對待法」就是將貓咪視為隱形的、不存在的, 讓怕怕貓覺得人類無法察覺她牠的行動。不過,採用「隱形貓對待法」並非是真的對怕怕貓視若無睹,只是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怕怕貓能夠放鬆緊張情緒而已,進而 消弭牠對人類的恐懼感。因此,你仍然必須時常關心牠的飲食狀況,以及觀察牠是否有正常便溺。專家建議首先先限制怕怕貓活動在一個小空間,先讓牠從一個小空 間的環境去適應。其次餵食不要採任食制,是採用定時制,也就是固定在一個時間帶著飼料進去餵牠。然後請你允許牠在家俱下面或任何角落佔據一個優勢點,讓她 能維持牠的安全感。而你可以在那兒靜靜地看書報雜誌陪牠,所有的動作也都放慢放輕,儘量不要製造突如其來的大聲響。偶而你可以輕聲地呼喚牠的名字,或是和 牠說話,讓牠習慣你的存在。每天若是有空,就如此陪伴牠一、兩個小時。

 

九‧教科書絕對不是萬能
前 面介紹了一些與怕怕貓相處的原則與方式,但在此必須提醒你一件事:教科書絕對不是萬能的。其實,在此想要強調的是無論你養的是不是怕怕貓,重點是這世上沒 有兩隻貓是完全相同的;所以,事實上你會遇到的情況絕對不會和其他人樣,你一定會遇到在此沒提到的狀況。因此,很多時候是需要你自己去摸索找到一個最佳方 式,與你的貓咪相處。從來沒遇過怕怕貓的人(特別是沒有養過其他貓咪的人)通常都會對怕怕貓的反應感到挫折、失望、甚至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希望這一篇能 夠提供給這些朋友得到適當的心理建設,以及一些與怕怕貓相處的方法。最後,也希望所有遇到怕怕貓的朋友,能夠早日以愛心感動家中的怕怕貓,能夠一起過著幸 福快樂的日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